평화 사경 (85)-善人餓死
김승국 정리
『史記』 「伯夷列傳」의 다음 문장에 지은이(사마천)의 절절한 마음이 투영되어 있다;
[伯夷叔齊]遂餓死於首陽山。
由此觀之,怨邪非邪?
或曰: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若伯夷、叔齊,可謂善人者非邪?積仁絜行如此而餓死!且七十子之徒,仲尼獨薦顏淵為好學。然回也屢空,糟糠不厭,而卒蚤夭。天之報施善人,其何如哉?盜蹠日殺不辜,肝人之肉,暴戾恣睢,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,竟以壽終。是遵何德哉?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。若至近世,操行不軌,專犯忌諱,而終身逸樂,富厚累世不絕。或擇地而蹈之,時然後出言,行不由徑,非公正不發憤,而遇禍災者,不可勝數也。余甚惑焉,儻所謂天道,是邪非邪?
子曰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」,亦各從其志也。故曰「富貴如可求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。如不可求,從吾所好」。「歲寒,然後知松柏之後凋」。舉世混濁,清士乃見。豈以其重若彼,其輕若此哉?
「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。」賈子曰:「貪夫徇財,烈士徇名,夸者死權,眾庶馮生。」「同明相照,同類相求。」雲從龍,風從虎,聖人作而萬物睹。」伯夷、叔齊雖賢,得夫子而名益彰。顏淵雖篤學,附驥尾而行益顯。巖穴之士,趣舍有時若此,類名堙滅而不稱,悲夫!閭巷之人,欲砥行立名者,非附青雲之士,惡能施于後世哉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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伯夷•叔齊•顔回 같이 착한 사람은 굵어 죽는데[善人餓死] 盜蹠[도둑놈]은 유복하게 장수하는 세상이 지금도 지속되는데, 그러한 세상이 평화로운가 묻고 싶다.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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평화활동가(peacemaker)도 善人 중 하나라면, 평화활동을 열심히 하면 할 수록 餓死할 가능성이 높아진다고 볼 수 있다. 춘추전국 시대의 평화활동가이었던 묵자가 (송나라의 침략을 저지시키기 위한 중재에 성공한뒤) 침략을 모면한 나라를 지나던 중 비를 피하려고 어떤 민가의 처마 밑에서 몸을 추스리고 있었는데, 그 곳 주민이 묵자에게 비 피할 장소도 제공하지 않았다는 평화활동가의 비참함이 연상된다(『墨子』의 맨마지막에 이러한 내용이 나옴).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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